聖經人物 > 辭典

返回

馬大 (Martha)

1.簡介:馬大住在橄欖山東邊的伯大尼村。她的妹妹馬利亞,弟弟拉撒路,姐弟三人都是耶穌喜愛的信徒。

2.聖經記載:

1)馬大曾把耶穌請到家中款待。但是馬大過多地忙於事務,不像她的妹妹馬利亞那樣安靜聽道。馬大還希望耶穌叫馬利亞也來幫她料理事務。但耶穌卻說馬大「爲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而馬利亞卻「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路10∶38—42)。說明基督徒不能忽視讀經禱告追求真道。

2)馬大的弟弟拉撒路患病時,馬大曾打發人去請耶穌來醫治。耶穌從外地來到伯大尼村頭上的時候,拉撒路已經死了四天而安葬了,馬大出去迎接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約11∶1—27)。那時馬利亞還在家中哀哭未曾出來。馬大就回去叫馬利亞快出來迎見耶穌(約11∶28—29)。

3)耶穌到了拉撒路的墳墓那裏,馬大說拉撒路「現在必是臭了,因爲他死了已經四天了」。但是耶穌望天禱告,卻使拉撒路復活了(約11∶38—44)。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