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亞拉巴、亞拉巴地、亞拉巴全地

「亞拉巴」原指從約但河裂谷至亞喀巴灣的地區,常稱「大裂谷」。它北起基尼烈湖(即「加利利海」),沿約但河谷向南延伸到鹽海(也稱 「亞拉巴海」,即「死海」)地區,再伸展至亞喀巴灣北端,寬約10公里,長320公里。後來多指死海以南的地區。迄今,從死海南岸至亞喀巴灣的北端仍稱」阿拉伯谷地「。在《舊約》中,」亞拉巴「所指並不一致,有時僅指南段,有時指東北段,有時也指約但河谷、約但河東岸或者約但河西岸的地區。希伯來文中,「亞拉巴」的意思是「荒蕪」、「不毛之地」。的確,這是一片乾旱的沙漠,雨季時,谷中形成小溪或星星點點的綠洲,旱季則是塵土飛揚的窪地。不過,從死海往北的大部分地區,過去和現在都是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方。

《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渡過紅海,抵達加低斯時,實際已經到了迦南的南邊。但由於違背耶和華的旨意,遭受懲罰,在亞拉巴南段的曠野上遊蕩三十八年後,才能夠進入迦南。在出埃及後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在約但河東岸的曠野、疏弗對面的亞拉巴(案:英文版《聖經》作「紅海對面的亞拉巴」),向以色列民眾回顧出埃及以來的歷史,並重申耶和華在西奈山頒佈的律法。摩西死後,約書亞率眾從亞拉巴開始征服迦南。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將亞拉巴和靠近約但河之地,從基尼烈直到亞拉巴海等處,給了流便人和迦得人。大衛躲避掃羅追殺時,一度藏身於瑪雲曠野南邊的亞拉巴。押尼珥在基遍被擊敗後,逃到亞拉巴北部。殺死掃羅兒子伊施波設的人提著他的首級走了一夜,穿過亞拉巴到希伯侖見大衛。西元前586 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破耶路撒冷,猶大王西底家逃出城後,向亞拉巴逃去,但在耶利哥平原被追上。猶大國至此滅亡。先知們預言,這裡將會復興,有一條大河從聖殿流出,往下流至亞拉巴,使海水變甜。(申1:1,7;2:8;3:17;4:49;11:30;書11:2,16;12:1-3;18:18;撒上23:24;撒下2:29;4:7;王下14:25;25:4;結47:1-12;珥 3:18;亞14:8) 案:英文版《聖經》無「亞拉巴」詞,僅言「the plain」、「all the plain on the east」,等。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