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亞杜蘭(洞)(Adullam, the Cave of)

猶大境內的一個迦南城(書12:15)。「亞杜蘭」(另譯作「阿杜拉姆」)的地名意思是「人民的正義」或「對他們的見證」;此城今日已成廢丘(被鑑定為 Tell esh-Sheikh Madhkur [H]orvat `Adullam]),位於耶路撒冷與拉吉中間。

按舊約聖經,雅各(後來耶和華改稱為「以色列」)與妻子利亞的兒子猶大,曾在亞杜蘭人希拉的家裡居住,娶了迦南人書亞的女兒為妻(創38:1-2)。

在進攻迦南地之時,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曾在約旦河西擊殺的眾王之中,就有亞杜蘭王(書12:7, 12:15)。

大衛逃避掃羅追趕時,曾匿藏於亞杜蘭附近的洞穴裡(撒上22:1),這也是許多人一聽到這地方便聯想到的事。大衛的3位勇士下到這洞穴裡去見他,並冒險把伯利恆城門旁邊井裡的水打給大衛(撒下23:13-17;代上11:15-19)。不少人相信,詩57篇就是大衛在亞杜蘭的洞穴裡逃避掃羅時所作的。

王國分裂時期,猶大王羅波安曾修築鞏固此城邑(代下11:7);先知彌迦曾提及此城(彌1:15);猶大百姓從被擄歸回後,部分猶大支派的後裔在這城居住(尼11:30)。

關鍵詞: 猶大支派 / 迦南 / 人民的正義 / 對他們的見證 / 耶路撒冷 / 拉吉 / 猶大 / 希拉 / 書亞 / 約書亞 / 約旦河西 / 亞杜蘭王 / 大衛 / 掃羅 / 伯利恆 / 猶大王羅波安 / 彌迦 / 被擄歸回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