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亭拿 (Timnath)

「亭拿」的希伯來文是timnah,意思是「約束」或「份」。迦南地的南北2個城鎮都是名為「亭拿」,皆屬於猶大支派。 迦南地的城鎮,同名者有二,皆屬於猶大支派。

  • 希伯崙以南的一座城,猶大和他朋友亞杜蘭人希拉上亭拿去剪羊毛。(創38:12;書15:57);這裡今譯作「提姆納」,它的銅礦產量很大(B. Rothenberg, Timna, 1972年; N. Glueck, Rivers in the Desert, 1968年,頁36)。
  • 猶大北面邊境的一個城鎮,從前屬但支派分地(書15:10,19:43〔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在此經節譯作「亭拿他」〕)。這城在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之間曾易手超過一次(士14:1;代下28:18〔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在此經節譯作「亭納」〕)。士師參孫的第一任妻子住在亭拿,是一個非利士人的女兒(士14:1-8)。

    這城也許是後來西拿基立史書內所提到的「塔姆拿」(Tamna)一地(另譯作「提拿」〔參 主前約701;ii. 83〕。現今位於基色以南9公里的巴塔希廢丘(Tell Batashi)大概就是從前的亭拿,縱然另有一廢墟稱為提尼廢墟(Khirbet Tibneh,位於基色東南4公里)〔譯註:此「提尼」即是亭拿〕。見:馬薩(B. Mazar), IEJ 10, 1960,頁65-73。
關鍵詞: 迦南 / 約束 / 份 / 猶大支派 / 希伯崙 / 亞杜蘭人 / 希拉 / 猶大 / 但支派 / 非利士人 / 參孫 / 西拿基立 / 塔姆拿 / 基色 / 巴塔希廢丘 / 提尼廢墟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