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他泊山(Tabor, Mmount)

坐落於耶斯列平原的一座名山,高達海拔588公尺。其山坡陡峭,從山頂俯瞰全地,景色蔚為大觀;因此有人認為它可以媲美黑門山,儘管後者更大更高(參 詩89:12)。因此山是從山谷突然冒出,看上去比實際高度更為險峻。由米吉多前往夏瑣的沿海航道,通常以他泊山作導航,自古此山就是馳名的地標。

士師時期,這是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集戰士的地方(士4:6),也是先知何西阿時期一個偶像神龕的所在地(參 何5:1:何西阿向以色列祭司、王家和和百姓的警告)。後期山頂上有一市鎮,被安提阿古三世(Antiochus III)於主前218年攻佔並設防。主前53年,羅馬人與亞里多布(Aristobulus)之子亞歷山大(Alexander)在此交戰。

在主後66年,約瑟夫(Josephus)身為猶太將軍時,他曾替山頂上的市鎮加設壁壘;這道圍牆的遺址,至今可見。在十字軍東征時,這座山也很著名。

關鍵詞: 耶斯列平原 / 黑門山 / 米吉多 / 夏瑣 / 巴拉 / 何西阿 / 祭司 / 安提阿古三世 / 亞里多布 / 亞歷山大 / 十字軍東征 / 耶穌登山變像 / 亞拉伯人 / 圖爾山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