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他納 (Taanach)

位於米吉多東南約8公里的迦南城鎮,地處由巴比倫到埃及的貿易大道旁,跟米吉多同為軍事重鎮。他納即現今耶斯列谷南陲的特安內廢丘(Tell Ta`annek),守衛那沿阿布都拉窪低(Wadi Abdullah)橫越迦密山的一個隘口。他納的地名意思是「沙地」、「城琛」、「矩喋」或「她要折磨你」。

當以色列人攻佔迦南地時,他們打敗他納城的王,並把這地分給瑪拿西支派(書12:21, 17:11),但瑪拿西支派卻沒有把原居民趕走(士1:27)。後來,他納城和他納的郊野從瑪拿西半支派給了利未支人哥轄的子孫為業(書21:25)。不過,代上7:29敘述他納和其村莊是靠近瑪拿西支派的邊界,以法蓮支派的後裔就住在這地。

所羅門王將以色列劃分為不同的行政區,而他納和米吉多是緊緊相連的(王上4:12)。在底波拉之歌中,「米吉多水旁的他納」(士5:19)正是以色列擊敗迦南人之地。

埃及法老杜得模西士三世(Thothmes III)在記載他出征巴勒斯坦西部時,曾提過他納(主前約1450;ANET,頁234起);埃及法老示撒(Shishak)也曾提過此地。亞瑪拿信件248號控訴他納人襲擊效忠埃及的米吉多。

在1901-4、1963、1966和1968年的考古挖掘中,發現了多個市鎮及斜坡壁壘(已遭嚴重損毀)。從屬青銅時代晚期末葉的遺跡來看,這地曾經歷另一次毀壞,大概是底波拉的軍隊的作為。在廢墟中亦發現了一塊刻有迦南楔形文字母的陶版。鐵器時代早期的一座城市似乎被法老示撒毀滅,並自此衰亡。

關鍵詞: 米吉多 / 迦南 / 耶斯列谷 / 阿布都拉窪低 / 沙地 / 城琛 / 矩喋 / 折磨 / 瑪拿西半支派 / 利未人 / 哥轄 / 以法蓮支派 / 所羅門 / 底波拉之歌 / 埃及 / 杜得模西士三世 / 巴勒斯坦 / 法老示撒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