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伯利恆 (Beth-lehem)

伯利恆的希伯來文是bet lehem,字義是「麵包之家」,麵包是廣義地用來指食物,又稱為「糧倉」。有人提議 lehem 是亞述之神祇喇末(Lakhmu),但卻沒有證據顯示這神祇曾在巴勒斯坦被敬奉。舊約裡有兩個城鎮稱為伯利恆,今日它們的亞拉伯名稱都是 Bayt Lahm,完全相等於它們的希伯來名稱。

  • 著名的「大衛之城」(路2:4)。位於耶路撒冷以南9公里的山區,高出海面約790公尺,坐落在連接耶路撒冷與希伯崙南北大道近旁,城東是牧場。這城較早的名稱是「以法他」(Ephrath;創35:19),也被稱為猶大的伯利恆,或以法他的伯利恆,以便與另一同名的城鎮有所分別。

  • 第二個伯利恆位於迦南北部,在拿撒勒(Nazareth)西北約11公里。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西布倫支派(書19:15)。大部分學者都認為士師以比讚(士12:8)是西布倫伯利恆的居民,死後葬於這裡(士12:8-10),但古老的傳統卻認為他住的地方,是猶大的伯利恆。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