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伯夙 (Beth-zur)

猶大的一座城(書15:58)。一個名為伯艾斯薩(Burjes]-S]ur)的地點保存了這名稱,但這古城今日是鄰近的杜比奎廢墟(Khirbet et]-T]ubeiqah),位於希伯崙以北約6公里。

約主前1550-1200,伯夙顯然一直維持被廢置的狀態,故此當這城面對約書亞的軍隊時便全無抵抗,因而征服迦南的記載中也沒有提及這城。即使如此,但伯夙最後為迦勒的後裔希斯崙的子孫所佔據(代上2:45)。

據考古學家的發掘工作,在整個王國時期這城都有人居住。到了王國分裂時期,猶大王羅波安曾在此設防(代下11:7),儲備糧食軍械。以色列人被擄時期這城再一度荒廢,在尼希米的時代卻變成頗為重要的城鎮(尼3:16)。後來在波斯時期重新有人定居於伯夙,但到希臘化時期它的重要性才達到最高峰。因為伯夙是個駐防城,控制了猶大與以土買邊境上,耶路撒冷到希伯崙的通道,並在馬加比戰爭中佔了相當顯注的地位(馬加比壹書)。

關鍵詞: 猶大 / 希伯崙 / 耶路撒冷 / 羅波安 / 以土買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