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伯示麥 (Beth-shemesh)

伯示麥的希伯來文意思是「太陽之家〔廟〕」,是聖經中四處地方的名稱。

1.猶大的一個重要城市(王下14:11;代下25: 21),在其北面邊界、與但支派領地接壤之處(書15:10)。此城也被稱為「猶大的伯示麥」( Beth-shemesh,which be-longeth to Judah),位於山區向西的谷中,距耶路撒冷以西24公里,因而控制了從山區到海岸平原的通道。它的地點可能就是現今的歐魯梅利廢丘(Tell er-Rumeileh),位於一個鞍形山脊上,在日後申斯泉(`Ain Shems)村落以西。另有學者認為伊珥示麥(Ir Shemesh「太陽之城」;書19:41)很可能就是伯示麥。

在士師時期,以色列人定已攻取了這城,因為它已分配為利未支派的城邑(書21:16;代上6:59)。在撒母耳時期,這城肯定已在以色列人手中,因為當非利士人送回約櫃時,他們把它送到伯示麥(撒上第6章)。大衛與非利士人爭戰的後期,很可能鞏固了這城。

有證據顯示這城在主前十世紀被毀,可能是毀於埃及法老示撒之手,因他曾於猶大王羅波安在位的第五年攻打猶大(王上14:25-28)。在這件事之後一世紀,以色列王約阿施在伯示麥大大的擊敗猶大王亞瑪謝(王下14:11-13;代下25:21-23)。亞哈斯在位期間,非利士人再次攻取了伯示麥及其他的城邑(代下28:18),但卻被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所驅逐,因為亞哈斯曾向他求助,並且猶大也成了亞述的附庸國。

然而這城市到此時已敗落,且最終在主前六世紀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摧毀。

2. 以色列人分配迦南地業時,劃歸以薩迦支派東面邊界的城鎮(書19:22),大約位於他泊山與約但河之間。這城可能就是現今的艾貝迪耶,它控制了加利利海以南3公里約但河的淺灘。

3.分配給拿弗他利支派的一座設防城鎮(書19:38)。這裏的迦南人沒有被趕走,只而是讓他們做苦工(士1:33)。除非它就是以薩迦支派的「伯示麥」,否則其地點不詳。

4.在埃及的一座城(耶43:13),可能與希流波利(Heliopolis)是同一地方(英文譯本RSV也採取這觀點)。請參考「安城」。

關鍵詞: 迦南 / 太陽之家 / 猶大的伯示麥 / 約櫃 / 以薩迦支派 / 他泊山 / 希流波利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