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伯賽大 (Bethsaida)

在約但河附近,加利利海北岸的一個城鎮。這城的亞蘭文原意是「捕魚之家」、「漁夫之家」或「撒網之地」。

對於聖經中的伯賽大的位置和範圍,眾說紛紜。按照新約聖經,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腓力是來自伯賽大(約1:44),也是安得烈和西門的故鄉。有學者認為加利利海及其海灘屬於加利利地帶,這兒提及的伯賽大跨越了約但河兩岸,所以被稱為「加利利的伯賽大」(約12:21)。但是也有其他人不贊同,因為政治上的加利利區域並不包括約但河以東。這個政治上的觀點不大可能,「加利利」不一定有這種嚴格的意思。

此外,分封王腓力曾把伯賽大重建,為表對亞古士督(Augustus)的女兒茱莉亞(Julia)的敬意,稱伯賽大為猶利亞(Julias)。皮里紐(Pliny)和耶柔米(Jerome)都認同此城是位於約但河以東。現今有兩個可能的地點:勒特(al-Tell)或馬斯亞德雅(Mas`adiya)。雖然馬斯亞德雅較接近湖邊,學者認為從約但河的東面至伯賽大,然後前往迦百農(參 約6:17);故此假設有第二個伯賽大,位於約但河以西,可能就在安亞塔比加(`Aynal-Tabigha)。

關鍵詞: 加利利的伯賽大 / 加利利海 / 捕魚之家 / 漁夫之家 / 腓力 / 五餅二魚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