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但 (Dan)

「但」的希伯來意思是「審斷」。

迦南地但支派領土北面一座城,接近約但河的一道源頭,即今日的卡迪廢丘(Tell el-Qadi)或但廢丘(Tell Dan)。它早期的名稱為「拉億」(士18:29),後來因為但人上去攻取「利善」,擴張了原得的地界(書19:47)。主前約1850至1825年的埃及文獻則稱之為盧西(Lus[i])。

聖經最早記載有關「但」這地方的事件,就是亞伯拉罕為了搶救侄兒羅得,曾經追趕以攔王基大老瑪等人的軍隊,先追到但,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救回了羅得及他的財物 (創14:14-16)。

進入迦南地後,因為「但」是以色列最北的城市,因此聖經常見「從但到別是巴」(士20:1;撒下3:10, 17:11;王上4:25)或「從別是巴直到但」(代上21:2,代下30:5)這兩句片語。可是因為但人被亞摩利人逼進山區,大部分但人都向北遷徙,試圖在約但河上游找到新家園(書十九47;士一34,十八1起)。不過,這支派中有些人仍住在最早定居的地方,與西面的非利士人為鄰。

但人英雄參孫的事蹟也就是發生在這地區(士十三1起)。而摩西的孫子約拿單和其後裔的祭司體系,在這地為自己但人那雕刻的像(士十八30)。

到了南北國分裂時期,以色列王耶羅波安,為防止民眾去南國的耶路撒冷朝聖,便鑄造兩個金牛犢,一個安置在伯特利,另一個即安置在但,供以色列人祭拜。從此使北國的以色列人陷人極深的罪惡之中 (王上12:26-30;王下10:28-31)。這一直維持,直至這地被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攻佔為止。

猶大王亞撒與以色列王巴沙兄弟相殘,亞撒以金銀僱傭亞蘭軍隊,攻破以色列的亞伯瑪音、但、以雲及拿弗他利的一切積貨城(王上15:16-20)。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一度收復但,佔領大馬色、哈馬等地,很快又失去哈馬地區 (王下14:28)。以色比加統治時期,亞述進攻以色列北方,但以西諸城盡被攻破,居民被擄至亞述(王下15:29)。

南面遺民似乎最後被納入猶大支派;北面的但人則在主前732年被提革拉毘列色三世流徙他方(王下十五29)。創49:16-17和申33:22的祝福文中,讚揚但人饒勇進取的性格。

關鍵詞: 迦南 / 但支派 / 審斷 / 約但河 / 拉億 / 從但到別是巴 / 提革拉毘列色三世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