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低加波利 (Decapolis)

迦南北部加利利海以南的一個大區域,主要從黑門山的東南方,沿著約但河以東,直達比利亞北部,但也包括在河西的伯善。希臘人早在主前200年就曾經佔領過一些城市,如:加大拉及非拉鐵非。主前63年羅馬大將軍龐培(Pompey)從猶太人手裏奪回希坡、西古提波利及珀拉,並將這些城市歸併入敘利亞省,但給它們自治的自由。

約在主後1年,這些城市成立了一個聯盟,彼此進行貿易,以及合力抵禦閃系各族。皮里紐指出,這個聯盟原本的10個城市是:西古提波利、珀拉、戴安、格拉森、非拉鐵非,加大拉、拉法拿、加拿他、希坡及大馬色。所以,低加波利亦被稱為「十邑」或「十城之區」,現今的譯名是「德卡波利斯」。在這10個城中,9座在加利利海東南面,只有「西古提波利」城在約但河西岸。在主後二世紀多利買將大馬色以南的其他幾個城鎮包括在其中,合共18個城。

按新約聖經,有一大群群眾跟隨基督,低加波利的居民也有加入這個行列(太4:25)。耶穌在低加波利境內的格拉森登岸(可5:1;俄利根認為應讀作格革沙 [Gergesa],指在懸崖上的一個地點)。格拉森有那麼多頭豬,顯示其上的居民,主要是外邦人。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導致他們經濟上的損失,他們於是要求祂離開,即使目睹被鬼附之人的見證,也無動於衷(可5:1-20)。

基督在一次不尋常的、迂迴的旅程中,曾經再次拜訪低加波利,當時祂是由西頓經過希坡一帶地方,去加利利海的東岸的(可7:31)。猶太藉基督教會在主後70年的戰役前已撤退到珀拉。

關鍵詞: 迦南 / 加利利海 / 約但河東 / 十邑 / 十城之區 / 敘利亞省 / 格拉森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