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何珥瑪 (Hormah)

意思是「毀滅」、「荒涼」。同名者有二:

1 迦南南部一地在巴蘭曠野的加低斯與何珥山以北、鹽海的西南方。原為亞摩利人居住。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去迦南偵察,他們中的十個人回來報惡信,致使全體會眾發怨言。為此,耶和華不僅懲罰他們,也決定二十歲以上的人都不得進人迦南。民眾後悔,願意繼續前進,摩西警告他們不要去,因為耶和華不在你們中間。民眾不聽,擅自上了山頂,被亞瑪力人(又作「亞摩利人」)和山上下來的迦南人打得大敗,一直退到何珥瑪。在曠野繞行三十八年後,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程到了何珥山,迦南人亞拉得王阻止他們前行。以色列人最初失敗,並有人被俘。他們求告耶和華後,再次戰鬥,打敗迦南人,並將他們的城邑全部毀滅。自此該地稱「何珥瑪」。(民 14:40-45;21:1-3;33:40;書12:14;申1:44)確址不詳。

2 迦南地比梭溪旁的一個城鎮原名「洗法」。猶大支派和西緬支派聯合擊殺了住在洗法的迦南人,將城盡行毀滅,那城的名便叫 「何珥瑪」。以色列人分配迦南地業時最初歸猶大支派,後因其地域過大,改分給西緬支派,城在基失和洗革拉之間,是西緬與猶大地業的交界處。大衛率四百人奪回被亞瑪力人掠去的民眾、財物後,派人送禮物給他在何珥瑪等地區的朋友及猶大長老。(書12:14;15:30;19:4;士1:17;撒上30:26-31;代上4:30)確址不祥。案:也有說二者實為一城。

關鍵詞: 迦南 / 巴蘭 / 加低斯 / 何珥山 / 鹽海 / 比梭溪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