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俄斐勒 (Ophel)

在耶路撒冷城內的一城鎮。有學者認為俄斐勒地段便是原來的大衛城,也就是「錫安的堡壘」。另有學者認為俄斐勒所指的,乃是原來的大衛城北部,位於聖殿南面的東山上。俄斐勒的地名意思是「小土崗」或「土地的凸出處」。

猶大王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代下27:3-6)。

後來,猶大王瑪拿西被亞述的將帥擄到巴比倫去以後,在急難;中向耶和華懇求。耶和華允准他的祈求,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此後瑪拿西在大城外、從谷內基訓西邊、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又在猶大各堅固城內、設立勇敢的軍長(代下33:11-16)。

透過先知彌迦的預言,耶和華刻劃出神國度的榮耀,受欺壓的、被擄到各處的餘民要回歸得國;當中曾提及俄斐勒這城(彌4:8)。

果然,耶和華使以色列人被擄回歸。於是,先知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牆時,巴錄的兒子毘大雅修築,並且居住在俄斐勒的殿役,修築直到東面水門對面和突出的城樓那一段牆。再下一段,就是由提哥亞人修築的另一段,從那突出來的大城樓對面,直到俄斐勒的城牆(尼3:25-27)。

關鍵詞: 耶路撒冷 / 大衛城 / 小土崗 / 瑪拿西 / 被擄回歸 / 城牆 / 提哥亞人 / 彌迦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