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加低斯 (Kadesh)

「加低斯」是西奈半島北部最大的綠洲,位於連接亞喀巴灣與地中海的通道附近。在《聖經》中有不同的指稱範圍和地點:

1. 加低斯城
位於迦南南部、與以東交界處,屬於以東。摩西率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途經該地,請求以東王允許他們穿越,並保證如果喝了以東的水,一定會支付費用,但遭到拒絕(民 20:14-21)。

2. 加低斯的曠野(The Wilder-ness of Kadesh,詩29:8)
別是巴以南沙漠中的綠洲和聚居地,在尋曠野或巴蘭曠野上 (有學者認為,尋曠野是巴蘭曠野北部的組成部分,所以《聖經》也稱 「巴蘭曠野的加低斯」),靠近以東地邊界。又名「安密巴」、「加低斯巴尼亞」。這裡是耶和華許諾賜給以色列人為業的迦南地的南界。在該地區發生了許多重大事件。古代米所波大米的以攔王基大老瑪、示拿王暗拉非等四王曾長途遠征至亞特律加甯、沙微基列亭、加低斯等地,相繼殺敗利乏音人、以米人、何利人、亞瑪力人、亞摩利人等,強迫各部族侍奉他們。亞伯拉罕的妾夏甲不堪主母撒拉的虐待而出逃,在加低斯附近遇見天使。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他們在加低斯安營,住了許多日子。從這裡派出偵察迦南的十二個探子,其中十個探子回來後報惡信,引發民眾恐慌。由於民眾不信任、不尊重神,雖然加低斯已在迦南的邊境,但二十歲以上者都不得進入神賜給的迦南地。此後,以色列人在加低斯附近遊蕩了近三十八年,再回到加低斯。由於缺水乾渴,眾人圍攻摩西、亞倫。得耶和華的指示,摩西以杖擊打磐石,石中湧出水流,稱「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可拉黨在此背叛摩西和亞倫的領導。摩西姐姐米利暗死於此並葬於此。渡過約但河後,約書亞戰勝聯合進攻基遍的亞摩利諸王,獲取了從加低斯巴尼亞、迦撒、歌珊直至基遍的大片土地。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這裡是猶大支派土地的南界。(創14:1-7;16:14;20:1;34;民13:25-26;14章;20:1-22;32:8;33:36-37;34:4;申1:2,19;2:14;9:23;46;32:51;書 10:41;15:1-4;士11:13,17等)

關鍵詞: 西奈半島 / 綠洲 / 以東 / 別是巴 / 巴蘭曠野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