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吉珥 (Kir)

同名者有二:

1. 米所波大米的城市
先知阿摩司在亞蘭還很強盛的時候曾預言,因大馬色人的罪惡,他們必被擄到吉珥。西元前8世紀,亞蘭王和以色列王聯合進攻猶大國。猶大王亞哈斯派使者以聖殿和王宮的金銀為禮物,請亞述援助。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應允了他,率軍進攻大馬色,殺死亞蘭王利汛,把亞蘭人擄到吉珥。多年後亞蘭人又歷盡艱辛返回故土。(王下3章;16:9;摩1:5;9:7)確切地點難以考訂。有學者認為,吉珥是亞述的城邑或省區;也有人認為,「吉珥」之意是「要塞」、「城市」,應指亞述首都尼尼微。還有說「吉珥」並不真實存在,是奴役和被擄的象徵。

2. 摩押的吉珥又作「基瑪」。
常被視為摩押古都一個重要城堡。先知以賽亞預言,從以攔來的兵馬與吉珥的兵馬在異象谷匯合;吉珥將與亞珥相同,一夜之間荒廢,歸於無有。(賽15:1;22:6)有說即「吉珥哈列設」。

關鍵詞: 亞蘭 / 尼尼微 / 基瑪 / 摩押 / 吉珥哈列設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