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低斯 (Kedesh)

同名者有四:

1 以色列人進人迦南前,該地原有的三十一個王城之一。為約書亞攻佔。(書12:22)地點不詳。案:此「基低斯」應是下列三城中的一城。

2 猶大支派的基低斯
迦南南部一城鎮,靠近亞他亞。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猶大支派,是其最南面的城市之一。(書 15:21-23)

3 拿弗他利的基低斯
位於迦南北部的拿弗他利山地的一個城鎮,靠近加利利海,常稱「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加利利的基低斯」。約書亞攻佔此城後,分給拿弗他利支派。後遵從耶和華旨意,將基低斯等三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利未支派中革順的子孫為業,並確定為約但河西岸的三座逃城之一。士師時代,與女士師底波拉共同戰勝夏瑣大將西西拉的巴拉,是基低斯人。西元前8世紀後半期,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三世從北面攻打以色列時,首先奪取該城及其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夏瑣、加利利、拿弗他利全地等地,毀壞城市,將居民都擄到亞述。(書12:22;19:37;20:7;21:32;士4章;王下15:29;代上6:76)一般認為該城就是離胡列湖西北7公里的蓋得斯廢墟。

4 以薩迦的基低斯
迦南中部一城鎮。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以薩迦支派。後遵從耶和華旨意,改分給以祭司為職業的革順的子孫。(代上6:72)一般認為即耶斯列谷西南的阿布庫達斯廢墟。

關鍵詞: 迦南地 / 猶大支派 / 拿弗他利 / 加利利海 / 薩迦支派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