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列山 (Gilead, Mount )

山名。同名者有二:

1. 伯拉河東面的基列山
在瑪哈念以北,離巴旦亞蘭有七天的路程。雅各在巴旦亞蘭為他舅舅拉班工作二十年後,不辭而別,帶著妻兒、財產返回故鄉。拉班率眾在基列山追上他們,一番爭執後,雙方在此山上壘石立約,作為界線和證據。參見「迦累得」條(創31:20-25;士7:3;歌4;1;6:1)

2. 約但河西岸耶斯列平原附近的基列山
在拿弗他利的南面,靠近摩利崗。士師基甸的三萬餘人在基列山旁的哈律泉邊安營,要與十三萬米甸人決戰。耶和華認為人數太多,命基甸宣佈:凡是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兩萬餘人因此離去;再從中精選出三百人,打敗了十三萬人的軍隊。西元前8世紀,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一度奪取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夏瑣、基列等地,侵佔了拿弗他利全地,毀壞城市,將居民都擄到亞述。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被擄。(士7:1-23;王下15:29)

關鍵詞: 伯拉河 / 瑪哈念 / 巴旦亞蘭 / 拿弗他利 / 摩利崗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