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列耶琳(Kirjath-jearim)

基遍人的主要城鎮(書9:17),地名意思是「森林之城」。它又名基列巴力(書15:60,可見它或許是古代迦南人的邱壇)、巴拉(書15:9-10)、巴拉猶大(撒下6:2)和基列亞琳(拉2:25;〔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譯作「基列耶琳」〕)。這城名字之多正反映了其源遠流長的複雜歷史。

按舊約聖經,基列耶琳的眾家族包括以帖人、布特人、舒瑪人、密來人,從中又生出瑣拉人和以實陶人(代上2:50)。當以色列人進軍迦南,基列耶琳就是位於猶大和便雅憫邊境接壤的地方(書18:14-15;參 士18:12)。這地初期分給猶大(書15:60),後歸屬便雅憫〔假設它與「基列」是同一地方(書18:28)〕。

約櫃曾被非利士人奪去,並在他們的地方有7個月之久(撒上6:1)。可是,放置約櫃的地方及其居民都受到嚴厲懲罰。於是,約櫃由伯示麥被搬到基列耶琳,由以利亞撒看守(撒上7:1),20年之後大衛將約櫃搬回耶路撒冷(撒下6:2;代上13:5;代下1:4)。

先知烏利亞的家便是在基耶琳(耶26:20),他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卻最終被猶大王約雅敬殺死(耶26:20-23)。

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同著所羅巴伯回耶路撒冷,被擄回歸的會眾共有42,360名(拉2:64),其中有743名是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和比錄人。

至於基列耶琳的地點仍未能確定,但是多數的看法認為它就是現在的古列伊拿(Kuriet el-`Enab)(一般稱「阿布高殊」〔Abu Ghosh〕),位於耶路撒冷以西14公里,雅法路(Jaffa Road)經過的一條繁盛的小村莊。這是一個林木茂密的地區(或者在過去是如此),並具備其他地理上的條件,符合聖經對基列耶琳的描述。

關鍵詞: 基遍 / 基列巴力 / 巴拉 / 巴拉猶大 / 基列亞琳 / 森林之城 / 猶大支派 / 便雅憫支派 / 約櫃 / 先知烏利亞 / 被擄回歸 / 古列伊拿 / 阿布高殊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