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利心山 (Gerizim, Mount of)

俯視現代那布魯斯城(Nablus)的兩座山之中,較為靠南面的一座山。那布魯斯位於古示劍西北4公里,距撒瑪利亞城東南約16公里,海拔880餘米,與北方的以巴路山遙遙相對。地名原意:「荒地」、「多岩石」、「割下者」,亞拉伯話稱這座山為「托爾山」(Jebel et]-Tor)。

按舊約聖經場的記載,摩西將耶和華神的話吩咐以色列百姓,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申11:29-30)。在這山上,以色列人曾經舉行過嚴肅會,以色列民眾站在約櫃兩旁,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六個支派面對基利心山為百姓祝福,流便、迦得、亞設、西布倫、但、拿弗他利六個支派則面對以巴路山宣佈詛咒(申27:11-13)。約書亞並在會中宣稱福氣要臨到順服神的人(書8:30-35)。所以,基利心山曾經被稱為「祝福的山」。

半山上有一塊突出的岩石,通常被稱為「約坦的講壇」。士師時期,基甸的兒子約坦曾經在這裏向示劍人演說(士9:7)。山頂有一屬第五世紀的基督教堂的遺蹟。更早期的時候,這裏有一座猶皮得(Jupiter)的神廟。從那布魯斯城發掘出來的古錢幣,我們可以曉得這座廟前築有一道樓梯,共有300級。

據撒瑪利亞人的傳統,基利心山就是摩利亞山(創22:2),它就是神揀選為立祂名的地方(申12:5)。因此,撒瑪利亞人在波斯王的批准下,於主前四世紀在基利心山建造了撒瑪利亞人的聖殿。在約主前128年,當約翰許爾堪(John Hyrcanus)攻佔示劍及鄰近一帶的時候,就將這殿拆毀。即使如此,撒瑪利亞人依然視基利心山為「聖山」,因為他們世世代代「在這山上敬拜」(約4:20),登山守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

關鍵詞: 那布魯斯城 / 古示劍 / 撒瑪利亞/ 荒地/ 多岩石 / 割下者 / 以巴路山 / 祝福 / 約坦的講壇 / 猶皮得 / 撒馬利亞的婦人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