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色(Gezer,Gager)

迦南的一座古城,約座落於基比頓和亞雅崙中間偏北之處,位於耶路撒冷往約帕的路上,並在示非拉最北面的山脊,距離埃及往米所波大米的公路約12公里,因而具戰略性的地位。地名意思是「一份」或「陡峭」,現今被稱為「迦薩拉」(Gazara;另譯作「泰勒蓋澤爾」)。

約於主前1468年,埃及法老杜得模西士三世(Pharaoh Thutmosis III)攻陷了迦南人堅固的防禦。此後埃及控制了基色這城。

按舊約聖經,在以色列人攻打迦南之時,基色的迦南王荷蘭嘗試幫助拉吉,但卻被打敗了(書10:33, 12:12);可是以色列人卻沒有奪得基色(書16:10;士1:29)。雖然如此,這城市給列入以法蓮的疆土內,並被劃為利未人哥轄的子孫的地方(書21:21)。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後不久,埃及法老馬尼他(Pharaoh Merenptah)宣稱他已重奪這城。

關鍵詞: 迦南 / 基比頓 / 亞雅崙 / 示非拉 / 一份 / 陡峭 / 迦薩拉 / 杜得模西士三世 / 馬尼他 / 荷蘭 / 所羅門 / 埃及法老示撒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