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基遍 (Gibeon)

迦南的古代大城(書10:2),位於耶路撒冷西北約9公里,東鄰艾城,附近有橄欖林和地下泉水。地名意思是「小山」、「屬於山」或「山域」。

1956至1962年間,在耶路撒冷以北約9公里現今的「吉巴」(el-Jib;另譯作「吉卜」或「阿及」)的挖掘,顯示在那裏有城市的遺蹟。從考古發現中,有1個屬於鐵器時代早期,從石頭鑿出的大坑,有一面約有11公尺深;然後另一面是鑿有石級、深12公尺的通道,直引到一個貯水池。這大概就是撒下2:13的「池」和耶41:12的「大水池」。這大坑後來給填塞了,填土包括了許多儲物瓶缸的把手。這些把手或印有王室的印,或刻上了物主的姓名和「基遍」這名稱,這地點應該跟這些把手有關,因此也鑑定了這地點就是基遍。

在以色列人攻打迦南時,這是一個住有希未人的重要城市(書9:17, 11:19;七十士譯本作「何利人」,大概較為可取),並且似乎是由一班長老所管理的(書9:11)。

按舊約聖經,在耶利哥及艾城陷落後,基遍人設詭計欺騙約書亞與他們立約,讓他們成為附庸。當基遍人的詭計被識破後,他們被咒詛,且要做卑賤的工作服事以色列人(書9:3-27)。

因為基遍人向以色列稱臣,於是南面的亞摩利王攻擊基遍,但約書亞帶領一隊人支援其盟友,且因神施行奇蹟,使白日延長,結果大敗亞摩利人(書第九至十章, 11:19)。這城被劃歸便雅憫(書18:25),後來,照耶和華的吩咐把基遍和屬城的郊野及迦巴和屬城的郊野分別出來,歸屬利未人(書21:17)。

在大衛與伊施波設的支持者的衝突中,雙方在基遍池旁交鋒。每方選派12位戰士來進行競賽,到最後大衛一方才取得勝利(撒下2:12-17)。 然而,為報亞撒黑在這基遍爭戰中被尼珥殺掉,他的兄弟們約押和亞比篩殺了押尼珥(撒下3:30)。大衛曾戰勝非利士人,並追趕他們從基遍直到基色(代上14:16)。

在大衛的時代,基遍人仍保留了條約的權利,為要除去掃羅因屠殺基遍人而引致的罪咎,唯一的方法就是交出掃羅的7個子孫,讓基遍人處決他們(撒下21:1-11)。按舊約聖經的記載,掃羅的家族與基遍的密切關係(代上8:29-30, 9:35-39),使他的行為更不可饒恕。在羅波安作猶大王的時期,埃及的示撒(Shishak)將基遍也列入他所攻陷的城市的名單中(ANET,頁242;參:王上14:25)。

在「基遍的大磐石」那裏,約押將那耽延誤事的亞瑪撒殺掉(撒下20:8)。它可能是一處放置約櫃及燔祭壇的「邱壇」(high place),大衛王及登基後的所羅門便曾在這裏敬拜神(代上16:39, 21:29;代下1:3, 1:13;王上3:4-5)。這大磐石可能只是一個惹人注目的標誌,也可能與宗教有關。

那些暗殺基大利(尼布甲尼撒所委派的猶大省長)的人,在基遍的「大水」旁被追截,他們所擄獲的俘虜因而得以自由(耶41:11-14)。日後以色列人被擄回歸後,其中有95位基遍人(尼7:6-8, 7:25)幫助先知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尼3:7)

最後,考慮到代上14:16、賽28:21和七十士譯本的翻譯,撒下5:25的「迦巴」大概應改為「基遍」。

關鍵詞: 迦南 / 耶路撒冷 / 艾(城) / 小山 / 山域 / 吉巴 / 基遍池 / 基遍的大水 / 希未人 / 何利人 / 亞摩利王 / 大衛 / 埃及法老示撒 / 基大利 / 被擄回歸 / 城牆 / 迦巴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