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大數 (Tarsus)

在基利家平原上的城市,由西得納河(Cydnus)灌溉;它離岸約16公里,正如小亞細亞海岸的大部分城市一樣。大數位於現今土耳其的托魯斯(Taurus)山脈之下,距地中海約18 公里的城市。由於西得納河下游可以通航,這城擁有一個設備精良的港口。

約瑟夫(Josephus)將「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創10:4)的「他施」等同於大數並不排除其他經文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創十的悠久來源是一個更重大的反證,但經文也可能是愛奧尼亞人(Ionians)早在上古時期已入侵的證據。

大數是羅馬帝國時期,基利家省的省府。主前189年羅馬帝國跟敘利亞所簽的和約,令基利家變成邊境地區。由之前敘利亞西流古王國( Seleucid)時期,被安提阿古四世(Antiochus IV)極度希臘化,以及猶太人宗教的習俗被多方壓抑。這條和約似乎驅使敘利亞進行重整,並給予大數某種形式的獨立。由這個時期開始,大數成為一個東西方的交匯點,一個希臘與東方文化的鎔爐。

主前65至64年羅馬將軍龐培平定此區後,把基利家重組為一個「職務上的範圍」(這是「省份」的基本意思),而不是一個地理上的實體。那些省長,包括西塞羅(Cicero,主前51)在內,都有一個非固定的任命,就是平定有海盜出沒的海岸及內陸地區,和保護羅馬政府的利益。

儘管羅馬對整帶地方進行實驗,大數仍然繁榮興盛,並在內戰中發揮過一定的作用;安東尼曾經造訪;亞古士督也偏愛這城市,因為它是雅典諾多魯斯(Athenodorus)的家鄉,此人乃亞古士督在亞波羅尼亞(Apollonia)的老師和終身好友。

大數是使徒保羅出生的城市(徒9: 11, 30; 21:39),這城內居民享有羅馬公民權,所以猶太後裔的保羅也自然地成為羅馬公民;相信這種賦予大數猶太人的羅馬公民權,大概是屬於龐培的殖民時代。他成為基督徒後,想跟耶路撒冷的門徒結交,只有巴拿巴接待他(徒9:26-28)。後來,巴拿巴前往大數找保羅,並邀他一起去安提阿(徒11:25-26)。從此,保羅展開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工作,向他們述說自己信耶穌的歷程 (徒22:3-21)。

關鍵詞: 基利家 / 西得納河 / 安提阿古四世 / 亞古士督 / 保羅 / 巴拿巴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