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大馬色/大馬士革 (Damascus)

敘利亞首都(賽7:8)。雖然有人把大馬色的名稱解作「審判官」,但是大部分的學者都認知大馬色(臘:Damaskos;來:Dammeseq;亞蘭文:Darmeseq;參 代上18:5;代下28:5)這名的意思不詳。

這城位於逆黎巴嫩山脈(Anti-Lebanon)的東面,西南面有黑門山俯瞰(歌7:4)。此城位於海拔超過七百公尺的古他平原(Ghuta plain)的西北面,在亞蘭──亞拉伯沙漠以西。雖然位於沙漠邊緣,但有清澈的亞罷拿河(Abana;現代的巴拉達河[Barada])及鄰近的法珥法河(Pharpar)灌溉,令這地以其果園和花園見稱。這兩條河比較那水流較慢、泥土較多的約但河(王下5:12)及幼發拉底河(賽8:5-8)還要優勝。

這城是天然的交通樞紐,西面連於通往地中海岸(向西約100公里)的旅商隊路線,經過推羅(結27:18)直達埃及,另連於其他方向的路途,東面經過沙漠直至亞述和巴比倫,南面直達亞拉伯,北面可達亞勒坡(Aleppo)。

關鍵詞: 敘利亞 / 逆黎巴嫩山脈 / 審判官 / 巴拉達河 / 亞蘭 / 便哈達 / 亞述 / 哈馬省 / 直街 / 保羅 / 乃幔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