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密抹,默瑪(Michmash, Michmas)

便雅憫支派的一座城市,在伯特利之東,耶路撒冷以北12公里,海拔600公尺,處在伯特利通往耶利哥的重要隘口上。密抹的意思是「隱藏」或「留下貧窮」,即是現今的牧克馬士(Mukhmas;另譯作「默瑪」(Michmas)),是蘇韋匿窪低(Wadi Suweinit)北脊上的一個廢村。

掃羅王登基的第二年,在迦巴—就是這隘口約3公里外以南,掃羅王的兒子約拿單成功地侵襲非利士人的防營(撒上13:3),非利士人因此集結了大量裝備精良的軍隊,並佔據了密抹,使希伯來人四散逃避(撒上13:5起)。其後,掃羅的軍隊在迦巴(或基比亞)安營,非利士人則在密抹隘口的另一邊(撒上13:23)。

約拿單和拿他兵器的人在掃羅王不知情下,從迦巴下去,登上南邊的斜城,突襲非利士人,使敵營大亂(對這功績的描述,見 S. R. Driver, Notes on the Hebrew Text of the Books of Samuel , 1913, 頁106)。加入戰事的,還有非利士人手下的希伯來人俘虜、因上次戰事失利而逃難的人民,並掃羅的軍隊;在這幾類人的協助下,他們徹底擊敗了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撒上14:1-31)。

先知以賽亞在預言中描述那將要臨到耶路撒冷的攻擊時(賽10:24, 10:28),形容密抹會被亞述人佔領。被擄回歸後的猶太人裡,密抹(或默瑪)人共122名(拉2:27;尼7:31〔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都在此二處作「默瑪」〕);這猶太體中的一些便雅憫後裔便是居於密抹(尼11:31),而密抹後來成了約拿單馬加比(Jonathan Maccabeus)的住處(馬加比壹書9:73)。

關鍵詞: 便雅憫支派 / 伯特利 / 耶路撒冷 / 耶利哥 / 隱藏 / 留下貧窮 / 牧克馬士 / 蘇韋匿窪低 /迦巴 / 約拿單 / 非利士人 / 亞雅崙 / 以賽亞 / 亞述 / 被擄回歸 / 約拿單馬加比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