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尼哥波立(Nicopolis)

主前30年,羅馬該撒亞古士督建於安布西奧特灣(Ambraciot Gulf)某半島上的一座城,為伊庇魯(Epirus)的首都。亞古士督在主前31年的亞克田(Actium)勝仗前,就在那裡紮營。它是羅馬的殖民地,且由於亞古士督創辦的亞克田運動會,變得尤為重要。

尼哥波立的意思是「勝利之城」,通常在勝仗後建的城市會用此名(另譯作「尼科波立斯」)。雖然有其他城鎮(羅馬帝國有9個)都叫尼哥波立,但只有這處足夠重要,值得保羅在此度過整個冬天(多3:12),並且它的地理位置亦適中,以致保羅選擇在此跟提多重聚。保羅可能計畫利用此地作為向伊庇魯傳福音的基地。英文譯本AV 對提多書的卷首語〔聲明寫作背景〕並無古代權威的支持。

尼哥波立的遺址至今尚存,城中有多樣建築物如:廟宇、劇院(或「劇場」)、運動場等。

關鍵詞: 亞古士督 / 安布西奧特灣 / 伊庇魯 / 亞克田 / 羅馬殖民地 / 亞克田運動會 / 勝利之城 / 保羅 / 提多 / 福音 / 劇場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