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巴別 (Babel)

在古巴比倫的示拿(Shinar,即蘇默〔Sumer〕)寧錄(古實的兒子:Nimrod)所建的重鎮之一,其名與以力和亞甲並列(創10:10)。

「巴別塔」這名稱並沒出現在舊約中,只在創11章曾記載「巴別」城和其高塔的建築史。按希伯來的字根,「巴別」被解釋為「變亂」或「混合」的意思。不過,後世常用「巴別塔」來描述與此城和其信眾有關的塔。

創10:32敘述洪水以後,挪亞3個兒子的宗族按著其族系在地上分為列國。那時,他們想要建城建塔,使塔頂通天,為要顯揚他們自己的名聲。耶和華洞察他們的狂傲和自高自大,於是變亂了全地所有人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不通而停工,亦把他們分散在全地上。那塔本要成為一座很高的標誌,但該塔跟那城一樣應該從沒竣工(創11:1-9)。

按巴比倫的傳說,以及約主前2250年的亞加得王沙卡利沙里(Sharkalisharri)的一份文稿,均提及該王曾重修巴比倫的廟宇之塔(Ziggurat,金字塔型廟)。沙卡利沙里之後,最早提及巴比倫金字塔廟的,是在主前681至665年由以撒哈頓王(Esarhaddon)重修的;蘇默文稱之為”Etemenanki”,其意是「天地基台之建築物」,其「頂」「達天」。

後期的巴比倫七層式金字塔廟的圖則顯示,底層的平台約為90乘90公尺,高33公尺,上築5層平台,各高6至18公尺,面積逐層遞減;呈正立方形的頂部,蓋以神廟,廟的通道為斜坡或階梯。

關鍵詞: 寧錄 / 變亂 / 亞加得王沙卡利沙里 / 以撒哈頓王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