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巴珊 (Bashan)

巴珊位於約但河東、基列以北的地帶,與基列相隔一水(雅姆克河)。地名原意是「貧瘠之地」、「他們的恥辱」、「多產」和「沉睡者」。

這裏土地肥沃,盛產橡樹 (賽2:13;結27:5-6),牧草茂密,牛羊成群 (申32:14;詩22:12;耶五十19;結卅九18;摩四1)。這名字通常連上冠詞,有多種不同的涵義。從廣義而言,那是指北達黑門山、東及擻迦之地;而從狹義言,約略包括了現今稱為努格拉泉(en-Nu-qra)一帶。亞斯他錄、哥蘭、以得來、亞珥歌伯和哈倭特睚珥等地,均屬巴珊的範圍內。

以色列人征服迦南時期,巴珊的統治者是噩,定都於亞斯他錄。在以得來一役,他被以色列人擊敗(民21:33-35;申1:4, 3:1-3),領土被分給瑪拿西半支派為業(書13:29-30)。詩135:10-11和136:20也記錄耶和華顧念以色列人,戰勝巴珊王噩一事。

日後巴珊地是大衛和所羅門統治疆土一部分,屬於後者劃分的第六個行政區域內(王上4:13)。在南北國分裂的時代,耶和華令亞蘭王哈薛擊敗北國以色列王耶戶,使約但河以東、從靠近亞嫩河的亞羅珥起,至基列和巴珊之地,都備受蹂躪(王下10:32-33)。這地曾經在以色列人與敘利亞爭戰時失落,但後來由耶羅波安二世收復(王下14:23-25),只是不久被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三世奪去(王下15:29)。先知那鴻曾描繪耶和華的忿怒,足以把「巴珊的樹林」衰殘(鴻1:4)。此後相繼成為亞述、巴比倫、波斯帝國的一部分。在波斯統治下,它大致上等於加寧區(Qarnaim)。

到了希臘時期,巴珊成了巴坦尼亞區。歷史資料曾介紹巴珊地谷果豐裕,乃是羅馬帝國稱霸時的糧倉之一。耶穌在世時,這一地區正由羅馬皇帝任命的希律家族管轄。

關鍵詞: 亞斯他錄 / 哥蘭 / 以得來 / 巴珊王噩 / 加寧區 / 巴坦尼亞區 / 糧倉 / 希律家族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