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巴蘭曠野 ( Paran, Wilderness of )

普遍簡稱為「巴蘭」,地名原意是「洞穴地區」和「裝飾」。巴蘭曠野地勢較高,地域也較遼闊。由於曠野之間的界限難於劃分,又因古代地名歷時太久難以找到確據,所以各家對巴蘭曠野的版圖也略有出入。

但根據聖經記載和地理常識,可推算巴蘭曠野是東接西珥山(申33:2),南方跟西乃曠野和哈洗錄相鄰(民10:12, 12:16),西鄰書珥曠野(創25:17-18),北連別是巴曠野(創21:14-21)。巴蘭曠野大約是西乃半島東部中央地區,以亞拉巴及亞喀巴灣為其東界。

在舊約時代,夏甲和其子兒子以實瑪利被亞伯拉罕逐出家門後(創21:21),來到巴蘭曠野。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行經和安營此地(民10:12, 12:16)。摩西是從巴蘭曠野打發探子,去偵察迦南地(民13, 26)。以色列人多次向耶和華發怨言,又抗逆耶和華透過摩西和亞倫兩位領袖所吩咐的,最終以色列人要飄流曠野40年(民13:1-14:38)。

當以東人哈達、他父親的臣僕和幾個以東人投奔埃及時(王上11:18),也曾橫越巴蘭曠野。

按撒上15:1的記載,先知撒母耳死時,大衛前往一個曠野,但是這節經文的英文翻譯有兩種不同的取向。第一種取向是這曠野是「巴蘭曠野」(the Wilderness of Paran)。因為有部分的馬索拉抄本(Masoretic Text)、伯爾根(Targum)的希伯來文譯本及武加大(Vulgate)的拉丁文譯本和敘利亞譯本都是譯作「巴蘭曠野」。此外,不少英文翻譯員(NASB, NET,RSV, NKJV, ESV, HCSB等等)認為「巴蘭曠野」這地方,能夠把這階段的大衛生平跟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第二年所停留的地方(民10:12)作平行的對照,再加上躲避掃羅的地方最好是越遠越好,所以他們認為巴蘭曠野是比較合理。

第二種取向是「瑪雲曠野」(the Wilderness of Maon)。因為有些英文翻譯員(NIV, NCV, NLT, CEB, MSG等等)一方面追循七十士(Septuagiant)的希臘文譯本;另一方面就是撒上25:2之後關於拿八的描述都是在「瑪雲曠野」,故譯作「瑪雲曠野」。

關鍵詞: 洞穴地區 / 夏甲 / 以實瑪利 / 摩西 / 大衛 / 瑪雲曠野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