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帖撒羅尼迦 (Thessalonica)

約主前315年,馬其頓將軍卡桑德(Cassander)建設帖撒羅尼迦城(簡稱:帖城),以其妻子(亞歷山大大帝的妹妹)之名「帖撒羅尼迦」命名(此名含有「勝利」或「勝過律法的攪擾」之意)。由於她的的發展迅速超越鄰近較古舊的城市,成為馬其頓主要的大都會和港口。

帖城位於從義大利通往東部的主要陸路和從愛琴海通往多瑙河的主線二者的交匯處;在羅馬人管治下,這城於主前146年成為羅馬省城;時至今日,她不單是該區主要港口之一,更是巴爾幹半島上的戰略要地。今另譯作「薩洛尼卡」(Saronic)或「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

在使徒保羅傳道的各城中,帖城是首個有眾多人(包括社會顯要)附從的城市(徒17:4)。按新約聖經,帖城教會亦是羅傳第二次宣教旅程所建立的;亞里達古(徒27:2)與西公都(徒 20:4)二人皆是來自帖城。

關鍵詞: 馬其頓 / 卡桑德 / 亞歷山大大帝 / 勝利 / 勝過律法的攪擾 / 義大利 / 愛琴海 / 多瑙河 / 巴爾幹半島 / 保羅 / 第二次 / 宣教旅程 / 亞里達古 / 西公都 / 底馬 / 提摩太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