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底本 (Dibon)

同名者有二:

1. 摩押地一古城
位於鹽海以東、亞嫩河北面約5公里處。原屬摩押人,亞摩利王西宏戰勝摩押人後據為己有。以色列人進軍迦南途中在此安營,向西宏借道遭拒絕後,打敗西宏,佔領該地。分配地業時,劃歸迦得的子孫(民33-34 說,迦得支派建造了底本、亞他錄、雅謝等城市;書13:17則說劃給流便的子孫為業) ,所以底本又稱「底本迦得」。以色列南北分裂時代,國勢衰落,底本又為摩押控制。先知以賽亞等指斥底們是摩押諸惡城之首。「底們」與「底本」諧音,字根的意思是「血」,預言底本血腥的命運。(民21:30;32:3,33-34,45-46;賽15:2,9;耶48:18,22)今名「底班」,在約旦境內。

2. 猶大南地一城鎮
西元前6世紀末,以色列人從流放地巴比倫返回故鄉,居住于別是巴和欣嫩谷之間的底本、基列亞巴、洗革拉等城市和屬城的鄉村。(尼11:25-30)

關鍵詞: 摩押地 / 迦得支派 / 底本迦得 / 猶大南地 / 別是巴 / 欣嫩谷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