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抹大拉 (Magdalene)

抹大拉鎮(或稱特里基亞〔Tarichaea〕)位於加利利海的西岸,提比哩亞和哈馬以北,迦百農以南的城鎮。這名稱源自希伯來文的 Migdal(另譯作「米大爾」),意即「樓塔」。今日的梅迪廢墟(Khirbet Mejdel)大概就是該處遺址。

按新約聖經的記載,有關「抹大拉」而最為人熟悉的人物,必定是那位抹大拉(城鎮或地區)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耶穌受難前惟一提及她的經文,就是曾有7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路8:2;參 可16:9,結尾加長的版本)。

抹大拉的馬利亞是數位從加利利追隨和服事耶穌的女信徒之一(太27:55-56;可15:40-41),她可能也加入別的婦女之行列,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路8:2-3)。

從遠處看著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婦女們,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可15:39-40;參 路23:49的「從加利利跟著他來的婦女們」)。她不單看見耶穌的屍身怎樣被安放,更看到和知道其墳墓的位置(可15:47, 16:1;太28:1;約20:1-2;參 路23:55-56的「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她亦是耶穌復活後先顯現的婦女們其中的一位(太28:1, 28:9-11;可16:9;路24:3-10;約20:11-18)。從4卷福音書的記載來看,抹大拉的馬利亞確實是位親眼目睹耶穌被釘十架、被埋葬和顯現又極度重要的見證人。

此外,耶穌給4,000人吃飽之後,渡過加利利海到了西岸,那地區就是馬加丹(太15:39),英文譯本AV譯作”Magdala”,馬加丹大概包括抹大拉鎮在內。最好的抄本在此節經文作「馬加丹」(Magadan, RSV, NEB 沿用此字)。然而,有些抄本亦會用「抹大拉」,或以「馬加丹」代替可8:10的「大瑪努他」(除此處以外,「大瑪努他」這名字就再沒有出現過)。

關鍵詞: 特里基亞 / 加利利海 / 提比哩亞 / 哈馬 / 迦百農 / 樓塔 / 梅迪廢墟 / 抹大拉的馬利亞 / 耶穌 / 門徒 / 十字架 / 耶穌受難 / 耶穌復活 / 耶穌顯現 / 耶穌墳墓 / 福音書 / 馬加丹 / 大瑪努他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