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拉瑪 (Ramah)

意思是「高地」、「高處」。這是好幾個建在山上的城鎮的名字,其中有兩個比較重要:

1. 便雅憫支派的拉瑪位於耶路撒冷北面8公里,鄰近便雅憫的基比亞,故又稱「基比亞的拉瑪」。雅各妻子拉結葬在該城附近。女士師底波拉住在拉瑪和伯特利之間,在此裁判民事。一名利未人和他的妾從伯利恒南下,經過該城,住在基比亞,其妾被當地人侮辱致死,引發以色列各支派間的一場戰爭。掃羅曾在此地的柳樹下追查大衛的下落。王國分裂後,這裡是北方以色列國和南方猶大國的邊境。以色列王巴沙曾佔領該城並在此設防,後為猶大王亞撒奪回,將修築拉瑪的石料、木頭等用以修築迦巴和米斯巴。亞述王西拿基立進犯猶大國時,曾經過迦巴、拉瑪和基比亞,遂成為亞述軍隊入侵的經常路線。耶路撒冷陷落時耶利米被擄,帶到拉瑪,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在此釋放了他。多年後,以色列人從流放地巴比倫返回故鄉,便雅憫支派居住于迦巴、密抹、拉瑪、亞拿突等城市和屬城的鄉村。先知耶利米提及拉結在此為兒女的災難痛哭。《馬太福音》記載耶穌降生後,曾引用這個有關拉瑪的預言。(書18:21-28;士19:13;撒上22:6;王上15:16-22;代下16:5-6;尼11:31;耶31:15;40:1;賽10:29;拉2:26;太2:18)一般認為即今耶路撒冷北面的爾蘭村莊。

2. 亞設屬地邊界的拉瑪,在西頓和推羅之間。(書19:29)地點不詳。

3. 拿弗他利支派的拉瑪以色列人分配迦南地業時,是其所得的十九座堅固城之一。(書 19:36)即今之拉瑪城,距加利利海西北約18 公里。

4. (南地的)拉瑪(Ramath of the south) 迦南南部一地區,稱「南地的拉瑪」。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原已劃歸猶大支派。後因其地域過大,改分給西緬支派。又名「巴拉比珥」。(書19:1-8)

5. 拉瑪瑣非的簡稱位於以法蓮山地。先知撒母耳的出生地。(4:4-5;撒上1;1,19等)

關鍵詞: 便雅憫支派 / 耶路撒冷 / 基比亞 / 亞設屬地 / 拿弗他利支派 / 南地 / 拉瑪瑣非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