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拿因 (Nain)

現今在拿撒勒以南數哩的耶斯列平原上,有一小村莊仍然以此為名。它位於小黑門(Little Hermon)的邊緣,一般人都接納它就是《路加福音》所敘述的那地點(路7:11)。希伯來字naim此字,有「悅人」(pleasant)或「愉快」之意,即使它不適用於那村莊本身,也是對該地區及其景色很貼切的形容。就是可能源自上文被誤寫的naim,它肯定與約瑟夫(Josephus)筆下的那個拿因(BJ 4. 511)有所分別,因該處乃是在約但河以東。

路7:11-17是如此記載的:耶穌往拿因城,將近城門遇上死了獨生子、正在送殯的寡婦,耶穌就使那兒子復活過來。由於這經節提及「城門」(路7:12),這就引起了疑問。因今天仍然稱為「拿因」的村落,是從來沒有築城設防的,所以不可能有正式的城門。但這經節中「城門」一詞可能取其廣義而言,它可以指村外大路與拿因城兩列房屋之間相接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個巧妙的提議,可以解決這個難題;有人建議那地點是書念(Shunem)(正如王下第四章所記載的一個類似的故事),此地的原名(來:synem)偶然被縮寫為 nem,後來又與拿因混用了。無論如何,書念也大致是位於同一地區。

關鍵詞: 拿撒勒 / 耶斯列平原 / 小黑門 / 悅人 / 愉快 / 約但河東 / 耶穌 / 復活 / 書念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