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提哥亞 (Tekoa)

猶大的一座城,大約位於伯利恆以南10公里,是先知阿摩司的家鄉(摩1:1)。在馬加比和羅馬時代,提哥亞城仍為人所知,今天它的名稱是「塔奎亞」廢墟(Khirbet Taqua;另譯作「提科」廢墟),保存了古名。今日這是一條方圓5英畝的荒廢村落,鮮有學者挖掘研究。在附近曾發現鐵器時代的墳墓。「提哥亞」的意思是「堡壘」、「搭起帳棚」、「號筒」或「戳刺」。

當統帥約押知道大衛王「心裡想念押沙龍」時,便派人前往提哥亞,請一個聰明的婦人來使大衛和押沙龍和好(撒下14:1-20起)。

王國分裂時期,猶大王羅波安一世曾堅固這城(代下11:6)。後來,當猶大王約沙法受到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攻擊的時候,他在「提哥亞的曠野」與民商議對策(代下20:20)。猶大人被擄回歸之後,他們和提哥亞人重建居所(尼3:5, 3:27)。面對敵人圍攻時,先知耶利米亦勸民在提哥亞吹角(耶6:1)。

關鍵詞: 猶大 / 伯利恆 / 阿摩司 / 馬加比時代 / 羅馬時代 / 塔奎亞廢墟 / 堡壘 / 搭起帳棚 / 號筒 / 戳刺 / 大衛 / 約押 / 押沙龍 / 羅波安一世 / 猶大王約沙法 / 亞捫 / 摩押 / 西珥山 / 被擄回歸 / 耶利米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