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撒狄 (Sardis)

撒狄是羅馬帝國境內亞西亞省(啟1:4, 1:11)的一個城市,位於特摩羅斯(Tmolus)山下,柏特魯(Pactolus)河畔。由於沿海地區往西及至亞西亞東部的兩條主要商道,都在撒狄交會,使它成為文化、商業和宗教中心,曾經是呂底亞古國的首都。「撒狄」的意思是「遺留之物」,今另譯作「薩迪斯」;今日屬亞洲的土耳其的西部(有個說法是在「馬尼薩省內」),只有一條小村落(Sart)在撒狄古城的原址附近。考古學家在原址上發現有古時的城堡、劇院及基督徒禮拜堂數處,但多已殘缺。

希臘人早期在小亞細亞開拓殖民地的時候,呂底亞是他們遇到的最強外敵。撒狄早期(尤其是在克羅蘇斯〔Croesus〕王年間)繁榮蓬勃,以富裕著稱,最頂盛時把希臘以西的以弗所(Ephesus)和士每拿(Smyrna)都收入囊中。據說撒狄的財富部分源自流經此城的柏特魯河所發現的黃金礦,許多金幣和銀幣都在這城鑄造。

關鍵詞: 亞西亞省 / 特摩羅斯 / 柏特魯 / 古呂底亞 / 遺留之物 / 土耳其 / 馬尼薩省 / 希臘 / 克羅蘇斯 / 以弗所 / 士每拿 / 黑姆斯 / 波斯 / 古列 / 雅典 / 大安提阿古 / 地震 / 亞西亞七教會 / 會堂 / 猶太人 / 西法拉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