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撒瑪利亞 (Samaria,the Country of Samaria)

《聖經》中的撒瑪利亞有時指撒瑪利亞城,有時也指撒瑪利亞地區。前者指古以色列國南北分裂後,北國以色列的第三個首都;後者的疆域大小則因時代不同而有異。王國分裂後,北國以色列一度以示劍為都,後遷都得撒。暗利當上以色列王后,以二他連得銀子向撒瑪購買撒瑪利亞山,約於西元前875 年開始在山上建城,按原主人撒瑪名,稱該城為「撒瑪利亞」。有時也以此指代整個以色列國。該城地處貫通南北的商道旁,海拔約100米,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暗利子亞哈繼續建城之工,並加建一座王宮。他使用很多象牙雕刻來裝飾王宮,這座宮殿因此被稱為「象牙宮」。考古學家在該宮殿的廢墟中找到五百餘件象牙,有些更包上金。耶羅波安二世時,撒瑪利亞十分繁榮。亞蘭元帥乃縵派人到這裡請先知以利沙治療大麻風。撒瑪利亞人信奉異教,有數位以色列王亦如此。好幾位先知指責他們拜偶像之罪,並警告他們毀滅將臨。撒瑪利亞曾連續數年大饑荒,糧食斷絕,人們易子而食。亞蘭人多次包圍、攻打撒瑪利亞,以色列的內訌削弱了自己的力量。

西元前722年,亞述軍隊攻陷撒瑪利亞,居民被擄至亞述、敘利亞和巴比倫,散置於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以及瑪代人居住地。以色列國至此覆滅。亞述王將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西法瓦音等地的人遷徙至撒瑪利亞,當地居民因此十分複雜。此後,整個地區都稱為「撒瑪利亞」。各地的遷居者都把自己的宗教、習俗帶到新的居住地,使撒瑪利亞成為多民族、多信仰的地區。猶大王約西亞一度廢去撒瑪利亞的異族偶像,殺死祭司,毀壞祭壇。西元前331年,希臘亞歷山大大帝佔據撒瑪利亞城,半數居民被殺,其餘被遷往示劍;另又遷入亞蘭人、馬其頓人。新約時代,約但河西岸約分為三部分,南部為猶太地區,北部是加利利地區,中間即撒瑪利亞。有小部分猶太混血兒仍然留在撒瑪利亞,自稱在那裡敬拜真神,但在猶太的猶太人卻鄙視、憎惡他們。耶穌經過並停留在那裡。耶穌升天後,使徒腓利、彼得和約翰先後到撒瑪利亞傳播福音。(王上 16:24-32;18:2;20:1,34,;22:37-42;王下1:1-3;2:25;3:1,6;6:19-24;17:5-6,24-28;代下28:8-15;斯4:17;5:1;賽8:4;何7:1;摩3:9-12;彌1:6;路17:11;約4:1-43;徒8:5-25,等)案:由於人口、語言的變遷,閃語的撒瑪利亞演變為希臘、羅馬的塞巴斯蒂亞、塞巴斯蒂。今塞巴斯蒂村是撒瑪利亞城的遺址所在處。

關鍵詞: 示劍 / 得撒 / 亞述 / 敘利亞 / 巴比倫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