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暗妃波里 (Amphipolis)

愛琴海以北一個重要的軍事及商業中心,距敵艾安海港(Eion)約5公里,在腓立比西南近50公里處,位於斯特賴門河(R. Strymon)河畔,相當於現今希臘境內的東北部。因此城三面環水而被稱為暗妃波里,地名原意就是「河流環繞之城」,近代譯名為「安非波利斯」。

雅典人及馬其頓人都珍貴這個地方,視之為鑰匙,可藉此獲取潘磯斯山(Mt. Pangaeus)出產的金、銀及木材,並取得達爾達尼利斯(Dardanelles)海峽的控制權。在羅馬人的統治下,暗妃波里成為一個自由城市及馬其頓第一區的首都。此城位於著名的羅馬公路伊基拿述大道上(Via Egnatia),有古代防禦工事和羅馬水道工程的遺蹟。

保羅和西拉二人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由腓立比往帖撒羅尼迦去佈道的途中曾路過此地 (徒17:1)。

關鍵詞: 腓立比 / 馬其頓 / 旅行佈道 伊基拿述 / 保羅 / 西拉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