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書珊 (Shushan)

古代以攔國的首都,位於今伊朗的西南方、波斯灣北面約240 公里處。西元前4000 年已有人居住,西元前12 世紀時一度輝煌。四百多年後,亞述王亞述班尼帕入侵以攔,居民被擄去撒瑪利亞。西元前 6世紀,波斯帝國興起,將書珊與亞馬他、巴比倫、波斯波立共同立為波斯的首都。大利烏一世在此建了一座華麗的宮殿,作為冬天的行宮。猶大女子以斯帖成為波斯王后的故事發生在書珊的王宮,尼希米也在城中作過國王的酒政。但以理在異象中見到一隻奇特的公綿羊(波斯和瑪代王)和一隻公山羊(希臘王)在以攔省的書珊城中交戰,公山羊戰勝公綿羊。西元前331年,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攻佔書珊,財寶被奪取殆盡,該城漸趨衰落。(尼1:1;斯1:2,5;2章;3:15;但8:1-22)今名「書什」。

關鍵詞: 以攔國 / 亞述 / 撒瑪利亞 / 亞馬他 / 巴比倫 / 波斯波立 / 波斯和瑪代 / 希臘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