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本都 (Pontus)

小亞細亞北面海岸地區,西抵庇推尼,東至亞美尼亞高地。此地區在政治上有複雜背景,包括希臘的共和城邦,廟宇屬地,以及伊朗人在內陸的王公封地。

當中某一個家族曾建立了一個王國,這王朝最偉大的君王名叫米提利特(Mithridates),他在主前第一世紀早葉曾短暫地把羅馬人逐出小亞細亞。當他被打敗後,本都地方的西部與庇推尼一起,在行政上屬羅馬的一省;至於其東部地帶,則仍由某希臘王朝管轄。地名原意是「海邊的城」。

在新約時代,於五旬節聚在耶路撒冷來自本都(Pontus)的和各地的猶太人,都覫自聽見門徒用眾各人本鄉的話(徒2:8-11)。後來,以製造帳棚為業、曾跟使徒保羅同住同工的亞居拉,便是生在本都的猶太人(徒18:2-3)。那些來自本都地方的猶太人,大概是由希臘的沿海城邦而來。

此地區約位於現今土耳其境內屈雷山脈以北的地區,乃是介於山與海之間的狹長平原。有關這地基督教的起源,我們一無所知,但到了彼前一1的時候,已有信徒居於此地。

關鍵詞: 小亞細亞北面 / 庇推尼 / 亞美尼亞高地 / 屬羅馬的一省 / 希臘 / 土耳其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