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梭哥(Socoh, Sochoh, Shochoh, Shoco)

梭哥的希伯來意思是「叢林」或「約束」。按舊約聖經的記載,梭哥同名的有3處地點:

  • 坐落於示非拉地,在亞西加高原東南、屬猶大支派的的一座城,又是非利士人戰敗的地方(撒上17:1-2, 17:50-52;;有關戰術上的描述,見 G. A. Smith, The Historical Geography of the Holy Land, 1966年,頁161-162)。梭哥的名字在蘇韋基廢墟(Khirbet Suweike)(羅馬和拜占庭時代)一名中得以保存。在較西面,鐵器時代早期的要塞阿巴德廢墟(Khirbet Abbad)從南面俯臨森特窪低(Wadi es-Sunt)(以拉谷)。在這裡,從南面來的蘇珥窪低(Wadi es-Sur)與從伯利恆以西山地往下延展的多條河谷匯合。
    王國分裂時期,猶大王羅波安一世曾修築梭哥為眾設防城之一,在這些設防城裡設軍長,又貯備軍械糧草(或是此處,或是下述第2項所提之地);但到了猶大王亞哈斯統治期間,此梭哥城後為非利士人佔領(代下11:7, 28:18)。在拉吉和其他地方出土的王室罈子的柄上所刻的印記提到一些城名,梭哥是其中之一,這大概顯示它在希西家統治的時代乃猶大國重要的行政中心。
  • 靠近底壁的山地上的一處地方(書15:48;第35節的梭哥,參上述1項),即今之蘇韋基廢墟(Khirbet Suweike;另譯作”Khirbet Shuweikat ar-Ras”「書威卡.達拉斯」廢墟),位於達希利亞(Dhahiriya)以東3公里處(代上4:18大概指此地)。
  • 希弗(Hepher)的一座城,希弗是供給所羅門和王家所需食糧的12個地區之一(王上4:10);大概是青銅器時代至拜占庭時代的遺址拉斯廢丘(Tell er-Ras),靠近蘇韋基,在沙崙平原的圖卡姆(Tulkarm)以北,位於示劍西北24公里的地方(Tuthmosis III List no. 67)。書15:48)。
關鍵詞: 叢林 / 約束 / 示非拉 / 亞西加高原 / 猶大支派 / 非利士人 / 蘇韋基廢墟 / 拜占庭時代 / 森特窪低 / 以拉谷 / 蘇珥窪低 / 伯利恆 / 羅波安一世 / 猶大王亞哈斯 / 拉吉 / 希西家 / 底壁 / 達希利亞 / 希弗 / 所羅門 / 沙崙平原 / 圖卡姆 / 示劍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