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橄欖山(Olives, The Mount of)

橄欖山是一列有4個山峰的小山脈,最高的山峰有830公尺,位於汲淪谷和西羅亞池對面。從東面俯瞰耶路撒冷和聖殿山(Temple Mount),從西面可見汲淪溪;東坡上的村莊就是伯大尼和伯法其,西側山腳下的園子是相傳的客西馬尼園。在耶穌時期,山上滿佈林木,特別是橄欖樹,因而得名;到提多皇帝時,卻成了濯濯牛山。

橄欖山亦被稱為「三光之山」(Mountain of Three Lights),輝照的「三光」包括聖殿燃燒的祭壇之火──晚間反映於山上,如鍍金般照射在山峰上的初昇旭日,以及聖殿內用橄欖油燃點的燈燭。

按舊約聖經的記載,橄欖山與紅母牛及其用以行潔淨禮的灰燼有密切關係(民第十九章;Parah〔譯註:為米示拏的第四卷〕3. 6-7, 11),其他由利未人執行的猶太教禮儀亦同樣。再者,簡單地提到橄欖山的舊約經文包括:撒下15:30(大衛因押沙龍的叛變而上山禱告)、尼8:15(有關住棚節的律例)和結11:23(耶和華的榮耀「停在城東的那座山上」)。所羅門拜偶像,為基抹和摩洛在山上建立邱壇,亦可能因此令其中一峰蒙上「犯罪山」(Mount of Offence)的惡名(王上11:7;王下23:13)。撒迦利亞預言主將在末日站立在橄欖山上(亞14:4),會把這山一分為二。

按新約聖經的記載,耶穌受難前的一週期間,卻常是在這裏的村莊住宿(路21:37;參 可11:11-12的「伯大尼」)。耶穌多次在橄欖山上教導門徒(如 太24:3;可13:3)。耶穌受難前,他和門徒快到耶路撒冷的時候,先到了橄欖山。耶是從伯大尼進入耶路撒冷 (太21:1-11),有理由相信當祂繞過橄欖山的南角時,耶路撒冷城突然出現眼前,祂就禁不住哭泣起來(路19:37-44;參 太23:37-39;參 路13:33-35)。逾越節的晚餐(後世常被稱為「最後的晚餐」)後,耶穌和門徒「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太26:30);然後,耶穌就去到著名的客西馬尼園禱告而後被捕(太26:36-44)。

這橄欖山無疑是一塊聖地,因為耶穌基督肯定在這裏行走過,但要確定祂曾經在甚麼地點停留(就如今日山上那些記念教堂所宣稱的),卻不大可能。從遠在海平線之下的約但河岸(傳統上耶穌受洗的地方),可以清楚看見遠處高出1,200公尺的橄欖山山峰(傳統上耶穌升天的地點),因為巴勒斯坦是一片細小的地方,而且視野廣闊。

橄欖山的山頂相傳是我們的主升天的地點(徒1:9-12),長久以來,一連串記念祂升天的教堂相繼建在這裏,並珍藏了祂的「足印」,作為亞14:4應驗的具體憑據。然而,從路24:50-53看來,伯大尼地區才是升天的真正地點。

關鍵詞: 汲倫溪 / 西羅亞池 / 耶路撒冷 / 聖殿山 / 伯大尼 / 伯法其 / 客西馬尼園 / 三光之山 / 紅母牛 / 住棚節 / 犯罪山 / 撒迦利亞 / 逾越節 / 最後的晚餐 / 耶穌升天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