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欣嫩子谷(Hinnom, The Valley of)

耶路撒冷以南的山谷,靠近耶城的哈珥西的門口(耶19:2),又被稱為「欣嫩子(或眾子)的山谷」、「欣嫩谷」或「陀斐特」(Topheth)。

按舊約聖經,王國分裂時期,猶大國亞哈斯(代下28:3)和瑪拿西(代下33:5-6)作王之時,曾背棄耶和華,在欣嫩子谷把自己的兒女用火焚燒來祭假神,又建邱壇,罪大惡極,因此得名陀斐特,即「焚燒之處」或「(祭) 壇」。

在先知耶利米及先知以西結的時代,欣嫩子谷與崇拜摩洛有關;耶利米(耶7:31-33, 19:1-6, 32:3)及以西結(結20:31)都先後責備以色列人在這山谷的惡行和刑罰。這欣嫩子谷因祭拜假神偶像而聲名狼藉,耶和華透過耶利米宣告這地方必不再稱為「陀斐特」或「欣嫩子谷」,卻要被稱為「殺戮谷」〔the Valley of Slaughter〕(耶7:32, 19:6)。

在猶大王約西亞統治之下,他褻瀆這神龕,並且禁止在那裡獻祭(王下23:10)。後來這山谷似乎被用來焚燒犯人和動物的屍體,事實上任何類型的廢物都是在這裡焚化。因此這名字日後被用作地獄的同義詞。希伯來文的ge hinnom(欣嫩子谷),成為了希臘文的 geenna,繼而成為拉丁文和英文的Gehenna。曾經有一段時間猶太人的傳統認為這山谷是地獄的入口。

關鍵詞: 耶路撒冷 / 哈珥西 / 欣嫩子的山谷/ 欣嫩眾子的山谷 / 欣嫩谷 / 陀斐特 / 猶大國亞哈斯 / 猶大國瑪拿西 / 邱壇 / 耶利米 / 以西結 / 摩洛 / 殺戮谷 / 猶大王約西亞 / 地獄 / 被擄回歸 / 猶大支派 / 別是巴 / 撒挪亞 / 亞杜蘭 / 拉吉 / 亞西加 / 便雅憫支派 / 耶布斯 / 隱羅結 / 處女泉 / 汲淪谷 / 艾邑井 / 推諾翩谷 / 拉巴比城窪低 / 西羅亞 / 回教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