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汛(曠野)(Sin, Wilderness of)

汛是一個駐防城,即今之法勒美廢丘(Tell Farama),位於塞得港(Port Said)東南約32公里的海邊。它是埃及主要的防衛站,防範從東邊經巴勒斯坦進侵的敵人。

按舊約聖經記載,汛的曠野位於以琳和西乃中間(有學者指接近現今西奈半島的西南部的德伯特蘭勒區〔Debbet er-Ramleh〕),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以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達汛的曠野時向摩西和亞倫發怨言(出16:1, 17:1;民33:11-12)。

埃及文的 sinwswn (意即「堡壘」)後來與 sin (「黏土、泥槳」)拉上關係,因此汛城的希臘名稱是皮魯細呣(Pelusium)──「泥城」。把結30:15-16的「汛」(Sin)修訂為色弗(尼) [Seven(eh)] (即指阿斯旺) [Aswan] 是不必要的〔譯註:《和合本》及《新譯本》譯作「訓」〕。有關「汛」這名稱,見 Gardiner, JEA 5, 1918年,頁253-4。

關鍵詞: 駐防城 / 法勒美廢丘 / 塞得港 / 埃及 / 巴勒斯坦 / 以琳 / 西乃 / 西奈半島 / 出埃及 / 摩西 / 亞倫 / 堡壘 / 黏土 / 泥槳 / 皮魯細呣 / 泥城 / 阿斯旺 / 訓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