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特庇 (Derbe)

位於小亞細亞中南部呂高尼的一個城。特庇的呂高尼文 [Lycaonian] delbeia 意思即是「杜松」。

巴蘭斯(M. Ballance)於1956年鑑定特庇的古址是位於克爾提赫約克(Kerti Huyuk)。這地方在卡拉曼(Karaman;即拉蘭達〔Laranda〕)東北偏北21公里,離路司得約100公里(這樣,徒14:20下明顯就應該譯作:「次日,他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直到1964年,巴氏嘗試更準確的鑑定特庇的位置,認為特庇的古址就是迪弗里塞里(Devri Sehri),位於克爾提赫約克東南偏南4公里的地方。固此,特庇有可能是位於羅馬帝國的加拉太省東面的邊界以外,在康瑪格尼(Commagene)這附庸王國國境之內。

關鍵詞: 小亞細亞 / 呂高尼 / 杜松 / 克爾提赫約克 / 卡拉曼 / 路司得 / 迪弗里塞里 / 加拉太省 / 康瑪格尼 / 保羅 / 第一次 / 第二次 / 宣教旅程 / 巴拿巴 / 西拉 / 該猶 / 馬其頓 / 多比魯斯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