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瑪哈念 (Mahanaim)

約但河東岸、雅博河北面的一個地方。雅各帶著妻兒離開巴旦亞蘭返回迦南途中,在該地遇見天使。雅各見到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便給該地起名「瑪哈念」,意思是「兩隊軍兵」。以色列人進軍迦南途中趕走原住民亞摩利人,佔據該地。分配地業時,這裡是迦得與東瑪拿西兩支派屬地的交界處,劃歸迦得支派。後遵從耶和華的意旨,將瑪哈念等四城和屬城的郊野給了利未支派米拉利的子孫為業。掃羅死後,大衛在希伯侖為王,掃羅的元帥押尼珥則擁戴掃羅之子伊施波設為王,建都於此。押沙龍叛亂時,大衛逃離耶路撒冷,來到瑪哈念,集結軍隊平叛。所羅門設立十二個區的一個區長駐紮于此。(創32:1-2;書13: 24-31;21:38-39;撒下2:8-10,29;17:27-29;19:31;王上2:8;4:14;代上6:80)其位置有爭議,有說是亞雅侖以北3 公里的瑪克拿廢墟,也有說是雅博的土爾阿達哈西面的山丘。

關鍵詞: 約但河 / 雅博河 / 兩隊軍兵 / 迦得支派 / 瑪拿西支派 / 利未支派 / 亞雅侖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