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瑪拿西 (Manasseh,the Country of Manasseh)

指以色列人分配地業時,劃歸西瑪拿西支派的屬地。這是各支派屬地中最大的一塊,也是惟一分成兩片領土者。它包含約但河東岸與河西岸兩部分,約但河中段是東、西瑪拿西支派的共同邊界。東瑪拿西的領土在約但河中部以東,東面與亞述接壤,共有三個區域:基列北部、巴珊和黑門山。但不久即因外族入侵而縮減至基列地的一半,即雅博河以北到雅穆河南面之間。一二百年後才又慢慢向北擴展。該地主要是高原,中部為山區;水草繁盛,是優良的牧場。山坡再向東延伸便漸漸與沙漠連在一起。西瑪拿西支派東起約但河,西抵地中海,南面與便雅憫、以法蓮、但接壤,北邊依次是以薩迦、西布倫和亞設。西瑪拿西支派在以薩迦和亞設的境內還有伯善、以伯蓮、多珥、隱多珥、他納、米吉多等城,以及屬於這些城的鎮市,西元前9世紀起,東、西瑪拿西先後落入亞蘭和亞述手中,居民被放逐到亞述其他地區。新約時期,該地區部分歸入低加波利,部分歸入比利亞。(民32:39-42;書13:29-31;17:7-13;士7:23,11:29;代下30:10等)

關鍵詞: 西瑪拿西 / 東瑪拿西 / 約但河 / 基列 / 巴珊 / 黑門山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