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示劍 (Shechem)

一個古老的迦南人城市,坐落在以法蓮山地的山脊,因有此名 (「示劍」的意思是「肩脊」、「山坡」)。臨近基利心山,南距耶路撒冷60餘公里。不僅水源充足,土地豐饒,也是交通樞紐和軍事重地,控制了所有通往耶路撒冷中央山地的道路;同時還是以色列人重要的宗教和政治中心。原屬於迦南人哈抹。亞伯拉罕從哈蘭初到迦南時,耶和華在這裡對他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拉罕在此築壇獻祭,這是他為神所築的第一座壇。雅各帶著妻兒從巴旦亞蘭返回迦南時,這裡已是一座有城門的城了。他在城東支搭帳篷,築壇祭祀,並用一百塊銀子向哈抹買來搭帳篷之地。由於哈抹的兒子玷污了雅各的女兒,雅各的兒子們用計殺了哈抹的兒子及全城男丁,擄掠婦幼及財物。

數百年後,以色列人攻佔迦南,將從埃及帶來的約瑟的骸骨葬於此。分配地業時,原歸以法蓮人所有,後遵從神的旨意,將示劍等四座城和城四周的郊野給了利未支派中哥轄的子孫為業。該城是約但河西的三座逃城之一。約書亞去世前,在此召集以色列各支派,重申耶和華帶領列祖列宗出埃及,歷經艱辛抵達迦南的歷史,強調必須敬畏神,專一誠心地侍奉神;並在示劍與百姓立約,定律例典章,把這些話都寫在律法書上。士師時代,迦南人的宗教再次在示劍興起。基甸死後,其子亞比米勒得到母親故鄉示劍人的支持,取了巴力比利士神廟的銀子,雇用匪徒,殺死七十個同父異母兄弟,在示劍橡樹旁的柱子那裡稱王。但其百姓不久便反叛他,亞比米勒摧毀示劍以洩憤;不久自己也被殺。所羅門死後,北方的十個支派在示劍反叛新王羅波安,羅波安逃回耶路撒冷;十支派擁戴耶羅波安為以色列王,暫時定都示劍,南北從此分裂。以色列國覆滅後,示劍仍然存留,並成了撒瑪利亞人最重要的城市。西元前2世紀末,該城徹底被毀。(創 12:6:7;33:18;34章;35:4;37:12-14;書17:7-11;20:7;21:21;24章;士8:31;9:1-49;21:19;王上12章;代上6:67;7:28;代下10:1;詩108:7)考古學家證實,今那布盧斯以東約3 公里處的拜拉太廢墟即其遺址。

關鍵詞: 山坡 / 以法蓮人 / 逃城 / 南北分裂 / 撒瑪利亞人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