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示巴2(Sheba)

亞拉伯西南部的一個地區(seba),那位曾拜訪所羅門的示巴女王(王上10:1-13;代下9:1-12起),她極可能就是這地區的人。

蒙哥馬利(J. A. Montgomery, ICC, Kings, 1951,頁215-6)認為,在主前第十世紀時,示巴人仍住在北亞拉伯,縱然他們控制源自南亞拉伯的貿易路線。另一方面,布賴特(J. Bright, History of Israel, 1972年,頁211)雖然同意示巴人原本是騎駱駝的游牧民族,但他肯定示巴人到了所羅門時極可能已定居於現在的也門(Yemen)的東部,他這看法的可能性較大。范貝克(G. W. Van Beek, IDB, 4,頁145)亦有同樣的見解。

舊約最常將示巴的人民描述為商人或擄掠者(伯1:15)。由於示巴人的旅商隊(伯6:19)將許多貨品運到北面的市場(如以色列、敘利亞等國家),包括:黃金(王上10:2;詩72:15;賽60:6)、乳香(賽60:6;耶6:20)、香料和寶石(王上10:2;結27:22),來換取其他貨物。但 J.E. Dhorme (E. Dhorme, Job,英譯本,1967,頁 XXV)將這個示巴鑑定為靠近提瑪和底但的一個地區,就是在示巴人家園以北頗遠的綠洲地帶。從珥3:8看來(七十士譯本將「給……示巴國的人」譯為「被擄」;這是較少人接受的),示巴人作為商業投機者,樂得從事販賣奴隸的業務。這種大規模的商業活動,顯然導致示巴人在北亞拉伯的多個綠洲中建立殖民地。這些綠洲可作旅商隊的基地,亦可能令開拓者在北面地區取得某程度的控制權。

在主前1,000年至主前500年間,示巴王國是亞拉伯眾國家中最顯赫的一個。當時這地由祭司兼君王 mukarribs 所統治,他們既管理政治事務,又主持太陽、月亮、星宿眾神的崇拜。學者菲爾比(H. St J. Philby)及魯汶大學(University of Louvain)的發掘(1951-52),以及美國人類研究基金(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Study of Man)的發掘(1950-53),發現了一些示巴藝術和建築的突出例子,尤其是示巴王國的首都馬立(Marib)的月神廟,是主前第七世紀的建築;還有馬立水壩的那些從堅石劈削出來的水閘(主前約第六世紀)。

關鍵詞: 亞拉伯 / 所羅門 / 示巴女王 / 游牧民族 / 駱駝 / 也門 / 商人 / 擄掠者 / 黃金 / 乳香 /香料 / 寶石 / 提瑪 / 底但 / 綠洲 / 販賣奴隸 / 殖民地 / 馬立 / 馬立水壩 / 月神廟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