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辭典

返回

米吉多 (Megiddo)

古代迦南的商業中心和軍事重鎮,距今海法港約32公里,位於耶斯列平原西南面的邊界上,米所波大米至埃及間的交通要道由此經過,是當地交通咽喉要道,又扼迦密山的隘口,是兵家必爭之地,歷史上有多次戰役在此展開。

米吉多有多個別稱:「哈米吉多頓」、「美吉多」或「帖爾∙美吉多」 (Tell Megiddo),地名原意是「軍區」、「群集」、「會晤所」、「約會」及「烙印者」。考古學家已確定今之美撒林廢墟即米吉多城,發掘出城牆、城門、王宮、馬廄、神廟等。

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進軍迦南時,擊敗米吉多王,奪得該地(書12:21)。分配地業時,米吉多城以及屬於該城的鎮市歸瑪拿西支派所有(代上7:29稱米吉多是以法蓮人的地業)。瑪拿西的子孫不能趕走居住在米吉多等城的迦南人,但讓他們做苦工(書17:11-13)。到士師時代,迦南諸王曾在米吉多與以色列人爭戰而大敗 (士1:27-28, 5:19)。

在所羅門的時代,重點修固了米吉多、夏瑣、基色等要塞作為軍事要地(王上4:12, 9:15)。南北分裂後,猶大王亞哈謝在避耶戶而被人擊傷之後,亦死在米吉多 (王下9:16-27)。猶大王約西亞年間(約主前609年),埃及法老尼哥要攻擊亞述王,約西亞出去抵擋,重傷而死在米吉多(王下23:29-30;代下35:20-25)。先知撒迦利亞預言,將來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必為他所刺的哀哭 (亞12:10-11) 。

在新約時代,使徒約翰在啟示錄提到的三個污穢的鬼魔,叫普天下眾王爭戰的那個地方,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啟16:13-16)「哈米吉多頓」,原文即「米吉多」。


照一般的情況,會員看見的會比訪客能看見的更加詳實。